close

蔡英文總統多次召集「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遭在野黨批評違憲。對此,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今天(17日)接受立委詢問時表示,過去幾任總統都有召開過類似的會議,從憲法角度來看,他不認為有違憲之虞。許志雄說,總統是國家濾水器統合者,也必須協調政策,若要有法的效力,也要有循法的程序,因此,「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沒有違憲的問題。

蔡英文總統親自召開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引發違憲疑慮,對此,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17日在立法院全院委員會的審查會中,接受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詢問時表示,從憲法角度來看,他不認為「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有違憲問題。許志雄說:『(原音)我們可以看過去的事實,幾任的總統都曾召開過類似的會議,從憲法的角度來看,我不認為有違憲之虞。』

不過,柯志恩認為,總統既然有這麼大的行政立法實權,就應到立法院備詢,否則「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將被變成外掛機制。許志雄則說,這是現在憲政體制的設計,總統同時扮演國家統合者,也有必要協調政策,但仍合乎過濾器 水世界法的程序,並沒有違憲。他說:『(原音)這樣的政策他是協調性質,他要發生法的效力還要法的程序,該經過行政院會議通過的還是要決議,該立法的還是要立法。(立委:所以你認為沒有違憲?)沒有違憲(立委:這是你的說法,我們只要看到你的立場)』。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追問許志雄究竟贊同內閣制、總統制濾水器 水世界還是雙首長制?許志雄說,他現在不便對此表態,過去大法官會議做出釋字520號,解釋的很清楚,行政院長有貫徹實踐總統政策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