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涉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家族及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等。圖為習近平2013月4月8日在海南博鰲論壇接見中國代表團成員李小琳。 美聯社資料照

分享 據報導,根據「巴拿馬文件」,至少有7名中共高層或前高層的後人或這些後人的配偶擁有香港身分證,並擁有離岸公司。明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本地一些媒體獲得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提供的「巴拿馬文件」,當中揭開上述面紗。報導表示,根據文件,擁有香港身分證的中共高層或前高層的後人或他們的配偶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女兒張曉燕、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媳婦賈立青、中共故領導人鄧小平外甥女栗小兵及丈夫俞一平、大陸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女婿李伯潭及外孫女李紫丹,以及國務院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報導指出,「巴拿馬文件」顯示,張曉燕的丈夫李聖潑曾任3間離岸公司董事,其中一間報住地址為元朗加州花園。本身為最高人民檢察院前檢察長賈春旺女兒的劉雲山媳婦賈立青,於2009年成為BVI公司Ultra TimeInvestments Limited的單一股東兼董事。據報導,賈立青在離岸公司文件披露自己的香港住址為南區豪宅貝沙灣一單位,文件上的香港身分證副本,顯示她的身分證首次簽發日期為2001年。栗小兵及其丈夫俞一平也曾以香港人身分擔任兩間英屬處女群島(BVI)公司董事,分別為香港水資源有限公司(Water Enterprise Ltd)、西藏5100水資源有限公司(Tibet 5100 Water Resources Ltd)。另外,李伯潭旗下的商業王國龐大,業務遍及地產、飯店、能源、教育及廣告行業,經營地域涵蓋北京、重慶、河北、雲南、福建、杭州及海南。李伯潭的女兒李紫丹名下也有多家公司。報導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官後代」來港各有目的,難以一概而論,但他們身分特殊,難免引人聯想。他指出,部分人或透過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申請香港特區護照,因香港特區護照獲免簽證安排的國家比大陸護照多,為這些「官後代」行動上帶來方便。他說,也有些「官後代」來港發展業務,因香港的法制較健全,稅制較大陸簡單,也較易將業務國際化。不少港商或外資公司也看準這些「官後代」在大陸的人脈背景,而拉攏他們合作做生意,或聘請他們當顧問,把他們帶來香港。劉銳紹又說,不排除少部分「官後代」來港有政治目的。

378839FF0AC7E277
arrow
arrow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