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過濾器水世界報【倪浩倫╱台北報導】

汽車兒童安全座椅該放哪?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在質詢時,當場給交通部官員出考題「汽車濾水器水世界兒童安全椅放哪邊最安全?」,並接連對官員給的「右後方」及「駕駛後方」的答案都表示「不對」,指出中間才是最安全的,認為交通部的研究應該要更精準,才不至於誤導民眾,此言一出,立刻引發會議室內一陣討論聲浪。

後座中間受傷率大減

立院昨昨召開兒童交通安全及遊戲安全專案報告,蔣萬安質詢時表示,200~2013年間,共有102件兒童交通安全事故,皆是因為兒童未乘坐安全座椅,造成不小的傷亡,他認為交通部應該循序漸進,透過鼓勵、宣導的方式,傳達安全座椅的觀念。

蔣萬安並當場給備詢的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出考題,問范「兒童安全座椅放後座的哪個位置最安全?」范植谷最先回答「右後方」,蔣萬安回應「錯」,范再答「駕駛後方」,蔣萬安又回「也不對」。

蔣萬安接著引述美國研究數字,指出若將兒童安全座椅放置在後排中間座位,三歲以下的兒童受傷機率,會比放在後排側邊位置降低43%。

未滿1歲宜用後向式全戶過濾器

該國外研究調查美國16個州,分析超過4000起車禍事故,發現當兒童安全座椅裝置在後座中央時,孩童受傷的機率較兩側少了43%。

且該數據進一步顯示,安全座椅裝於後座右側、發生車禍機率為41%、左外側為31%、中間僅有28%,顯示安全座椅放中間時,車禍時受傷的機率較低,該追蹤時間長達8年。

醫院供新生椅再議

蔣萬安又舉加拿大卑詩省為例,指出該省強烈建議未超過1歲、且體重未達9公斤的孩子,最應該使用的是後向式兒童安全座椅,而最理想的擺放位置為車後座的中間。

蔣萬安更強調,包括美國在內,部分歐美國家,當新生兒剛出院時,醫院會提供父母兒童安全座椅。他也舉自己過去在美國的經驗,院方確實是建議將安全座椅安置在後座的中央,他建議交通部可借鏡國外經驗,同時政府的研究要更精確,,不要傳達民眾錯誤訊息。

范植谷說,針對醫院提供新生兒安全座椅一事,會盡快和衛福部密且討論,對於「座椅放中間較安全」也謝謝指教。4697616922C5BFEC
arrow
arrow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