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魏怡嘉、倪浩倫╱專訪】過濾器

新政府上台,規畫多年的長照保險恐一夕翻盤,取而代之的是由稅收支應的「長照十年2.0」,預計明年上路。將以政務委員身分負責掌舵的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表示,初期1年資金只需300~330億元,隨著服務量增加,8年後希望1年能達到600億元規模。

長照財源現階段以房地合一稅加調高遺贈稅10%即已足夠,日後財源若不足,才考慮調高營業稅0.5%支應,和準行政長院林全先前所說的完全不同調。

多元服務及在地化

「長照十年2.0」中央將成立長照推動委員會,在目前「長照十年」基礎上,協助地方政府執行,並擴大長照多元服務及在地化。至於服務對象,將延續現行「長照十年」所納入照顧對象,即50至64歲的身心障礙者、55至64歲的山地原住民、65歲以上老人及日常生活失能的獨居老人。

外界不斷質疑,原本長照保險規畫1年需1300億元資金,「長照十年2.0」卻只要300多億元就可以搞定,且房地合一稅及遺贈稅是不穩定財源,憂心未來長照出現財濾水器水世界務危機。

林萬億指出,「長照十年」的服務量能並沒有發展起來,這可由原本今年政府應編列140億元,卻只有編50多億元可以看得出來,長照收了1300多億元資金才是頭痛問題,因為這些錢會因服務量能不足而花不出去,最後不該花的也花,反而形成浪費。

對象減半 調整補助

再者「長照十年2.0」的服務對象,與長照保險原先規畫要照顧持續6個月以上,心身體或心智喪失者、約80萬人不同,且少了一半以上,依目前的服務量能,300多億元是足夠的,量出為入是稅的特性;至於房地合一稅及遺贈稅財源確有其不確定性,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又將調高營業稅0.5%,估計可增200~300億元,但這筆錢初期用不到。

林萬億表示,「長照十年2.0」所提供的服務內容,與長照保險對民眾最息息相關的不同,就是長照保險原先規畫每月給予居家照顧者,也就是只要家中有失能者,無論提供照顧者是誰,包括外籍看護,都可以每個月領到一定的照護費,以請得起外籍看護家庭為例,經濟狀況應該不錯,但反而發錢補助,有失資源分配的公平性,未來「長照十年2.0」不做這部分。

服務為主 錢撥家庭

另一個最大不同是,不將錢直接撥補給大型機構,林萬億指出,長照保險原規畫照護機構照顧多少人,可直接向政府請款,但機構規模有大有小,收費1個月2萬元到6、7萬元都有,大家可能都往貴的送,最後造成機構愈來愈大型化,違背了長照希望社區及家庭照護的目的。

長照保險在服務部分,錢占了很大一塊,「長照十年2.0」強調的是服務為主、錢為輔,如果能在家照顧,盡量用居家服務員;未來「長照十年2.0」在居家照護方面,會延續現行多請照服員到府做照護服務,也包括喘息服務;失能者如送到照護機構,除延續現行對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予以全額及9成的補助外,也考慮是否要放寬將所有獨居老人納入,補助條件會以家庭經濟狀況做為考量,錢也是直過濾器水世界接撥給需要的家庭,而非照護機構。51A4EDF1C8600414
arrow
arrow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