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崔慈悌、王正寧╱台北報導】

捲入浩鼎風暴的中研院長翁啟惠請假到今日,總統府表示,直至13日都未接獲翁要續假或歸國訊息,由於翁為特任政務官,若未請假或銷假上班將可依規定處置,中研院也應說全戶過濾器明要如何處理翁案以維護最高學術機構形象。

馬英九總統去年視察「國家生技園區」時,曾因園區工程無預警延宕,公開批評負責督導的翁啟惠,卻遭時任中研院副院長的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指責,中研院不容政治干預。

陳建仁以「即使蔣中正也不會對胡適如此」,強調馬的批評讓他覺得很驚嚇,也覺得不尊重中研院及學者。讓總統府忍不住反駁「工程落後與學術自由有什麼關係?」

此番面對自家門院爆出弊端,中研院卻選擇噤聲,根據規定,翁啟惠若要繼續請假,須透過中研院將假單送交至總統府,由總統府批准。但中研院秘書長吳金洌表示,中研院不會過問院長的行程,也尚未收到翁啟惠的通知,是否延長休假不得而知。

總統府表示,府方至今未收到新的假單,翁啟惠在女兒低價購進浩鼎股票案尚未爆出前,就以赴歐美兩地參加會議為由,請假到4月14日,浩鼎案爆發後,因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要求翁啟惠出席說明,翁隨即向馬口頭請辭,隔天再以傳真請辭,均未獲准,此後翁啟惠的動態,府方都是透過詢問中研院間接了解。

總統府表示,馬英九總統在翁口頭請辭時,即要求盡早返國說明,翁啟惠也曾向中研院表示會儘快返國,結果卻證明,翁並未如其所承諾的「盡快」。

總統府強調,如翁啟惠真得病重,無法搭機,當然不能強迫他返台,但至少應讓中研院了解其行蹤,既然他的假期還有一天,希望他能如期返國,以釐清相關案情,如果真得病重要請假,也要提出相關證明。

過濾器水世界

外界擔心翁啟惠是否像當年扁案的黃芳彥一去不返?總統府表示,翁啟惠和黃芳彥不同,他是現任的特任政務官,當然依照相關規定,若無故不上班可以撤職或移送監察院彈劾等,但相信翁啟惠應該不會做得這麼難看,若真得到此地步,社會觀過濾器選擇感和批評的嚴重性,會遠大於身為公務員的實質處份。

府方也表示,若翁啟惠行為有不當之處,中研院應該公開說明如何處理,來維護中研院的形象。51A4EDF1C8600414
arrow
arrow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