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強化日益開放、但在防務上頗有顧慮的小三通水道與無人島搜索任務,也因應未來兩岸關係一旦發生變局後的相關安排,陸軍將為金、馬外島駐防的陸軍兩棲偵察營興建專用港口設施,目前近一千九百萬元預算的先期評估全戶濾水器案已結標,後續還將編列預算執行,以讓海龍蛙兵能迅速出擊,執行海上快速機動反應。

駐防前線的陸軍海龍蛙兵,任務上因具備襲殺摸哨、滲透敵方海岸等濃厚攻勢屬性,馬政府執政期間向來低調;過去搜索無人島、執行海上掃盪、盤檢等任務,也由具有司法警察身份的海巡隊取代,成了實質上缺乏「戰場」的精兵。

但今年一月間、即民進黨總統大選勝選後,陸軍利用春節巡弋開放金門海龍部隊供採訪,以小部隊操演形態,對外展示在漢光演習才實施滲透敵岸、爆破敵重要設施的科目。

目前金馬小三通航道,包括金門東渡航道、五通航道、石井航道;馬祖南竿則有馬尾航道、北竿有新開的黃岐航道,因應金門大二膽島未來開放,交通部甚至曾研議計畫開過濾器選擇放金廈水道。但據了解,去年新開放黃岐航道前,基於對岸船艇辨識困難,軍方事前曾力陳不可,最後未被接受。

消息透露,居民反應無人島經常有對岸不明人士登島入侵,甚至趨近外島海岸活動,但海巡隊護漁任務已焦頭爛額,海龍蛙兵因此將被賦予快速機動巡邏的任務。

據了解,海龍蛙兵一九四九年成軍以來,三處外島駐地,只有澎湖駐地具備簡易碼頭與船塢,金、馬兩棲偵察部隊的各式快艇,平常以固定在岸際營區,訓練時再以拖車拖曳到沙灘下水,無法快速反應海上狀況。

消息人士指稱,近年海龍與美軍常有戰術交流,在金馬外、離島興建碼頭即為美軍所建議;設置港勤設施,對外島前線特戰與反滲透任務而言有其必要。

陸軍司令部解釋,辦理兩棲營外離島港勤設施新建工程,是因應兩棲偵察營陸續換裝,這項工程案濾水器與小三通新航線並無關聯。

不過對陸軍司令部所謂「因應兩棲偵察營陸續換裝」之說,陸軍私下坦承海龍部隊目前並無任何新船艇或裝備換裝計畫。

此一港口相關預算,高過南沙太平島興建碼頭先期評估費用,外界也據以推測專用港口應有一定規模。

>89C2051A43D5E1D6
arrow
arrow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