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韓於今年1月6日宣布成功試爆氫彈,2月6日又以衛星實驗為由發射長程飛彈後,歷經7個星期以上冗長討論,聯合國安理會終於在3月2日以15票全數通過了被稱為「最嚴厲制裁文件」的2270號決議案,內容包括:首度要求聯合國所有會員國對入出境北韓之可疑航空器與船隻進行強制檢查,全面禁止北韓出口煤礦、鐵礦、黃金與稀土等。作為反擊,北韓首先在投票前夕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隨即向日本海方向發射飛彈示威。

這種制裁有效嗎?事實上,繼2006、2009和2013年後,這已經是北韓第4度核試,且安理會每次都給予高度關注,例如2006年便連續通過1695與1718號決議案,要求所有會員國實施大規模禁運與貨物檢查並凍結部分北韓境外財產,2009年強化管制北韓的武器出口,2013年又進一步擴大對北韓的經濟制裁,這些決議案每次都獲得全票通過。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全戶過濾器

非常明顯,從北韓一次又一次反擊行動來看,制裁根本沒用。如同南韓在2月10日宣布全面撤離開城工業區的心境:「再也不會有人相信北韓會放棄核武了」,若真如此,制裁意義何在?僅為了彰顯「正義」?

關鍵並非安理會的決心,而是兩項嚴苛的國際政治現實。其一,由於根本沒有執行與監督機制,聯合國從成立之始即陷入「跛鴨」狀態,70年來成效不彰早已有目共睹。其次,如同蘇聯在二戰後雖國力遠遠落後美國,只因在核武部門迎頭趕上,便足以跟美國並稱「兩強」長達近半個世紀。

更甚者,決議並不是沒用就算了。猶如國家施政一般,每次的決策錯誤既會減損政府威望,更鼓勵了人們的僥倖之心。事實是,正因安理會決議最終不過說說罷了,這變相鼓勵北韓不斷遂行其「踩紅線」之邊緣政策。早自1990年代起,如同在1993年以退出《核不擴散條約》為威脅,換得1994年朝鮮半島能源發展組織提供2座輕水式核反應爐與美國大量糧食援助;2002年又單單以「宣稱將發展核武」便迫使各國自2003年起召開六方會談,一度讓北韓在2007年框架協議獲得明顯的援助承諾。

說到底,還是得回到國際政治現實。握有僵局「鑰匙」的,仍是北韓長期依賴的中國大陸;問題是,北韓至今仍極聰明地沒有將矛頭指向中共,在此情況下,中國大陸有必要「為人作嫁」,解決美國的難題嗎?相對地,美國又準備拿什麼回報中國?這些或許才是關鍵所在。(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水塔濾水器治研究所教授)

(中國時報)



全戶濾水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過濾器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水塔過濾器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9437905

arrow
arrow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