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美國針對蔡英文當濾水器選總統後的兩岸關係提出說法,除了罕見的未提「九二共識」,更破天荒的公開提到我方憲法。專家對此表示,民共雙方接下來應該努力抓住彼此善意,增進了解、削減彼此疑慮,增進正面互動。

值得注意的是,王毅談話的地點: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正是去年6月初蔡英文訪美時發表專題演說時的同一地點,針對性頗強,也顯示王毅是有備而來。

當時就兩岸關係部分,蔡英文在演講時提到,「我承諾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她強調,當選總統之後,她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對此,淡江大學陸研所所長張五岳受訪時表示,目前北京對台的政策,要不台灣要承認「九二共識」,要不即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目前民進黨不會承認「九二共識」,王毅在美國的說法「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即是一種宣示。

他指出,儘管王毅的談話中仍不談到「蔡英文」、「中華民過濾器國」字眼,但他以大陸外交部長的身分,卻破天荒的公開提及我方的憲法、憲政,已可做為是一種正面與善意的訊號。

張五岳表示,民進黨上台執政後,民共之間下的兩岸關係不可能是一步到位,雙方都須努力捕捉對方在言談或行動上所釋出的些許正面訊號,都不能只是坐待對方表態,提出讓步與善意。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原理

他強調,這段期間,民共雙方應透過對方的各式談話增加了解,削減疑慮,增進良性互動,讓彼此的互信能循序漸進,兩岸關係方能相向而行,而非對方一開口就急著否定或批判。

過濾器1E9CA211AB0FD1F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濾器 濾水器
    全站熱搜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