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21:5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於16族各選1名代表,今天在玉里鎮舉辦阿美族代表分區推選時,族人反應「人口最多的阿美族只有1名代表」?並不公平。

對此,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解釋,就像聯合國,大國像美國、中國也只有1席,馬紹爾、帛琉也是1席。總統府的機制是民主代表,如何選出真正能表達阿美族心聲的人,才是重點。

原民會依《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過濾器 光頭水員會設置要點》,委員會設29至31人,其中原住民族16族代表各1人、以及平埔族群代表3人;原民會陸續在全國舉辦95場的分區說明會及族群代表推舉會議。

其中,台灣原民人口最多的阿美族,就有30場次,預計11月底前再從各區30名阿美族代表中推舉出1人。今天在玉里鎮的阿美族分區代表推舉會議中,出身玉里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回到故鄉出席會議。

玉里鎮原住民族部落事務工作會會長陳慶富說,阿美族人口20萬人全台灣最多,卻跟人很少的邵族、鄒族1樣,都只有1個代表,建議應修正。

玉里督旮薾長老教會牧師林山院也發言,他現場除對總統道歉文的阿美族語翻譯提出修改意見,盼「道歉」的語意更明確之外,他更說:「政府口口聲聲要道歉」,但部落看到的卻不是這樣子,希望政府明確提出什麼是轉型、什麼是正義。

對此,主委夷將.拔路兒則說明,委員會是「民主代表」,並未考慮人口比例,他還舉例,聯合國會員國不管人口多寡,大國、小國也都只有1席次,委員是1個族群的代表,重要的是推選出能真正表達阿美族心聲的人。

夷將.拔路兒也說,委員1族1人,但下設土地、語言、歷史、文化、和解五個小組,工作會議時將聘熟悉該議題的部落耆老、頭目擔任顧問,相信可充分討論,並將結論提送委員會,相過濾器信能為每個族群爭取充分權益。

另針對林山院牧師的意見,夷將說,轉型及歷史正義並不是總統道歉而已,總統也說「這只是開始」,是1個重大工程,未來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玉里鎮共有41名頭目、部落幹部、婦女代表參加,現場舉手推選,由玉里鎮民代表秀吉.撒夫洛當選。

濾水器 光頭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