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過港貝化石層」貝化石種類豐富,有包括苗栗掌型海扇等135種,種類豐富程度排名全台第5,縣府今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貝化石層納入地景列冊追蹤,將朝在地社區團體參與方向努力,兼顧保育地景和地方生計雙贏。

縣長徐耀昌表示,地景保育攸關生態系平衡與永續,保育和生計不可切割,未來將朝在地社區團體參與方向努力,保育地景同時也兼顧住民生計。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後龍鎮南港里舊名「過港」,日本人修築縱貫鐵路隧道挖掘工程時,意外發現該區貝類化石密集層,稱作過港貝化石層,又因鄰近通霄鎮白沙屯台地西麓,又稱白沙屯化石層。

縣府農業處表示,過港貝化石層早在日據時代被指定為台灣第2個天然紀念物化石產地,農委會於1995年至1999年調查台灣本島地景時,將本區評鑑為省級地景保育景點,由林務局接管地景保育業務後,更將「過港貝化石層」評鑑列為國家級地景保育景點。

1955年由縣府設立「過港貝化石層」石碑,保護化石層並禁止開墾,因貝化石層是全台地球科學系重要野外地點,也是私人化石收藏家尋寶地,常有野外教學的學生和業餘者採集破壞。

縣府維護貝化石層生態保育永續性,今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從8月16日起將「過港貝化石層」納入苗栗縣地景列冊追蹤,將持續依法規畫將貝濾水器 光頭水化石層指定為縣定自然地景,避免人為破壞或盜採。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