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合、提供受刑人工作機會,將可縮短社會化時間、降低再犯率,但輔導堅定信念也很重要。(photo by JiKang Lee on flicker-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分享 針對更生保護會邀請營造業等6家廠商,進入基隆監獄提供受刑人出獄後的工作機會,曾擔任北市勞動局長的律師陳業鑫22日受訪時表示,「這是很好的降低再犯率方式,獄政主管機關可多與勞動機關、產業或NGO非營利組織合作輔導受刑人。」更生團契牧師黃明鎮表示,「除了提供穩定就業的制度外,也需要輔導受刑人擁有堅定的信念,否則好逸惡勞的心性難改,很容易走回頭路。」更生保護會20日邀請營造、醫療器材等6家廠商到基隆監獄,替即將在3個月內出獄的受刑人安排「就業博覽會」,找在出獄後的接軌工作,而法務部長邱太三就任後也曾指出,法務部正在研議讓距離半年就能讓假釋出獄的受刑人白天外出上班,以便擁有出獄後的基本經濟能力,降低再犯率、監獄超收等問題。就業降低再犯率曾任警官、一生以矯正受刑人為志業的「監獄先生」黃明鎮22日受訪時表示,法務部想推動受刑人就業是很有魄力的遠見,以色列、美國等國家都已施行多年,擁有相關成熟的制度,台灣早就該推動了,「若受刑人出監沒有工作,或僅能打零工,近50%的受刑人會在5年內回籠,再犯率還是無法降低,社會無法更安穩。」「無論是廠商到監獄去媒合、或假釋前半年允許白天外出上班,都是很好的降低再犯率的方式。」律師陳業鑫表示,因為這些方式有助於縮短受刑人離開監獄後的社會化過程,也能保障基本的經濟能力。信仰堅定改過心性黃明鎮建議,政府一方面給予輔助就業制度,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強受刑人心靈層面的輔導,「若沒有堅定的信念、教會良好的群體生活等條件,受刑人往往因為好逸惡勞的心性與負面人格,不會珍惜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他認為,需要擁有信仰的力量扶持,才有辦法讓更生人打從心底接受改變、悔悟。「希望社會、企業不要帶著有色眼光看待受刑人。」黃明鎮呼籲,中正大學曾做過更生人與企業之間的危害研究,發現受刑人出獄後,對於可能做出危害公司的行為,如偷竊等,與一般人無異,社會要給他們一些機會與鼓勵,他們才能表現出改過。與勞動、非營利單位合作陳業鑫舉例道,他任北市勞動局長時,曾推動與士林地檢署合作,將被判需要勞動服務社區的人、及輕微竊盜罪的受刑人,結合職業訓練,讓他們有一技之長,也有穩定的就業方式,如此就沒有人會想再去當小偷被抓去關,也能夠降低再犯率。他說,獄政資源有限,可以與勞動機關、產業、甚至是NGO非營利組織合作。針對該如何說服民眾接納更生人,陳業鑫建議,「主管機關可以選出過去是慣犯,在加強職業訓練後,現在能夠穩定上班的更生成功案例,向民眾現身說法,相信會增加說服力。」他說,受刑人白天出外上班的制度,也需要採個案評估、漸進的方式進行,如一開始配戴電子腳鐐讓經過評估的受刑人偶爾出監獄接觸社會,若能守規則,就能將受刑人進一步推薦給願意合作的就業單位。【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