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昨天表示,北京對於南海仲裁案「不承認、不接受」的立場已獲愈來愈多國家的認可;對大陸與東協國家來說,「仲裁案這一頁已經翻過去了」。

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7月12日公布了結果,海牙仲裁法院裁決中國大陸「九段線」主張沒有效力,引發中方不滿。仲裁案不但對中菲關係造成影響,也在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東協)之間投下陰影。

中國─東協過濾器博覽會開幕大會11日在廣過濾器 水世界西南寧舉行。北京新浪網報導,劉振民接受大陸央視訪問時,針對南海仲裁案做了相關表示。

他說,「針對南海仲裁案,中國不承認、不接受的立場已經得到愈來愈多國家的認可。通過今年的中國與東盟(東協)外長會,和剛剛結束的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對於雙方而言,仲裁案這一頁已經翻過去。」

劉振民表示,中國東協外長會7月25日通過「中國與東協國家外長關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聯合聲明」,其中最根本一條原則就是確認要透過雙邊談判來解決爭議。

此外,本月7日舉行的中國-東協領導人峰會,再次確認了這項共識。

劉振民指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後,發出對中國大陸改善過濾器 光頭水關係的訊號,中方也做出積極回應,但進一步改善僵冷3年多的雙邊關係,還要靠雙方不斷累積共識並加強接觸。

劉振民說,東協國家需要和平穩定的南海環境,中國也需要。「大家把利益的蛋糕做大了,南海那點分歧相對而言就會變得小了,大家就更重視海上的航道的安全,海上的安全。」105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