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協約法讓勞資雙方協商工資、工時、退休等勞動條件,是創造勞資雙贏的重要方法。」行政院長張善政26日在模範勞工表揚典禮上表示,透過協商機制,台灣產業才能不步入美國汽車產業衰退的後塵。同時,他也頒獎表揚51位模範勞工及32家執行「團體協約」有成的企業。勞動部26日搶在即將到來的五一勞動節前夕,舉辦模範勞工表揚典禮,行政院長張善政在典禮上表示,經濟要穩定發展除了需要勞工付出外,還需要中小企業重視勞資雙方和諧,30年前美國汽車工會勢力過大,動不動就喊罷工、加薪,讓日本汽車工業趁勢崛起,「讓我體會到照顧不恰當對中小企業很傷,而簽訂團體協約就是為了勞資雙贏。」「35年來,我每天上班都得在火車運駛前的半夜,開著工程車低速巡軌。」呂金生受訪時說,民眾的安全是第一位,他需要避免讓載著民眾的火車遇到意外。還有一年就要退休的他靦腆而謙虛地笑說,會獲獎可能是長官看他35年如一日,整日埋首巡軌、出緊急任務,才提名他吧!呂金生說,最難忘的是八八風災時,太麻里溪橋路線斷了,身為工程車駕駛的他24小時待命,隨時把搶修的工程人員、工程器具,如怪手等,運送到搶修點,以利前線搶修,將後勤植物發揮得淋漓盡致。同樣獲得表揚模範勞工的嘉義市總工會秘書長王玉珍表示,平時盡力協助勞工與資方處理勞資問題,阿里山火車外包時,許多員工回鍋、續聘、資遣等事情,花費了不少心力去調解,「除了得跟民眾談法條外,也得細心談勞工的生活需要。」「前陣子為了高雄保全業的勞工權益忙翻了。」獲表揚模範勞工的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葉品言表示,保全一個月幾乎要工作288個小時,但卻被勞基法排除適用勞動時限,成為全台勞工過勞死比例最高的行業,但身在總工會就得協助他們成立工會,並適當的釐清勞資不平?的地方。【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在台鐵局台東工務段服務了35年的呂金生,受表揚為2016年全國模範勞工。(photo by 台鐵局)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