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得主、中國大陸藏族導演萬瑪才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2015年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得主、中國大陸藏族導演萬瑪才旦日前遭警方暴力逮捕且受傷。青海警方則宣稱,萬瑪才旦因為在機場強行進入管制區取行李不聽勸阻,才被依擾亂公共秩序罪拘留。案發所在地的青海省西寧市,傍晚由公安局透過轄下的「網絡安全保衛支隊官方微博」,作上述表示。西寧市公安局宣稱,萬瑪才旦25日搭乘南方航空自北京飛往西寧,在當晚8時15分左右抵達西寧機場,出關後發現隨身行李遺忘在管制區內的行李轉盤處手推車,因此「擅自闖入」管制區,且不聽安檢人員勸阻。隨後,3名員警到場加入勸阻,要求萬瑪才旦須透過機場工作人員找回行李,但他「既不聽取勸阻也不退出控制區」且繼續「大吵大鬧」,才將他強制帶離現場進行調查,但萬瑪才旦在偵訊時拒絕回答任何詢問。經過調查取證,將他依法處以行政拘留5天處分。西寧市公安局還說,萬瑪才旦被民警強制帶離時拒不配合,「導致手腕有3處手銬勒痕」,並由拘留所備案。而他感到胸悶、頭暈後,也被送往當地中醫院就診,民警則告訴他病癒後將「依法執行未完成行政拘留期限」。萬瑪才旦的錄音師德格才讓上午在微博發文表示,萬瑪才旦在醫院檢查期間,身上有多處嚴重傷痕及瘀青,明顯為機場警察使用暴力所致。他並強烈譴責執法部門的野蠻暴力行為,並呼籲尊重公民的基本權利。萬瑪才旦去年以電影「塔洛」入圍2015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等獎項,並拿下改編劇本獎。他長期致力於保存藏族文化,「塔」片便以現代化對西藏農村生活造成的巨大破壞為題材。萬瑪才旦被逮捕的消息引起大陸藝文界人士注意,其中不少人在微博上聲援,並呼籲媒體關注。其中,大陸紀錄片導演徐辛說,萬瑪才旦平時為人善良、謙和,他無法理解怎麼會遭到暴力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