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一列開往花蓮的自強號列車昨天出軌,是否因高溫導致起軌道挫曲引起外界高度關切,台鐵今天上午強調6月底將完成全省的軌道溫度即時監控系統,以便即時掌握狀況處置。台鐵台中工務段長張欽亮上午在苗栗火車站說明軌道溫度即時監控系統,他指出目前台中、嘉義兩個工務段共設有6處監控點,分別在苗栗、大甲、彰化、嘉義、新營、田中,六月底將完成另外12個監控點,依平均相隔40公里的密度設置,屆時全台軌道都可在監控中,未來並可視需求加強設置密度。他表示,早年監測鐵軌溫度由道班工執行,但測溫需要15分鐘以上,後來改用新型溫度計,也要3分鐘,透過即時溫度監控系統可立即掌握鋼軌溫度,溫度達攝氏50度以上、55至60度、60度以上都有一定的SOP處置作業,以便即時防範軌道挫屈的出軌意外發生。

台鐵台中、嘉義工務段目前設有六處即時軌道溫度監控統。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長方形、圓形溫度計是先前道班人員測量軌溫的工具。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台鐵台中工務段段長張欽亮在苗栗火車站說明目前台鐵最新的軌道溫度監控系統(塗白漆裝置),左側長方形、圓形溫度計是早期道班工測溫的工具。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