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昨天選出第31屆院士的20位新科院士,新科院士李琳山。記者鄭超文/攝影

分享 當選首屆工程科學院士,同時也曾擔任中研院資訊科學所長的李琳山,可以說是研究中文語音輸入的先驅,現今的Siri、Google或微軟的語音技術,都使用到他當年的研究框架。中央研究院第32屆院士會議終於選出今年的新科院士,今年首度增加的工程科學組,總共6位院士。首度當選工程院士之一的李琳山,曾擔任過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長,現在則是在台大電機系工程學系擔任教授。李琳山在1979年之前,是在美國一間顧問公司,專門研究的是人造衛星,後來中美斷交讓他更堅定地想回家,所以1979年就回到台灣。李琳山說,當時就是想回家,想做對台灣有益的工作,就回來台灣了。但當年,李琳山回台後,原本研究的人造衛星領域在台灣卻派不上什麼用場,讓他只好重新尋找研究領域。李琳山表示,當時因為開課需要讀一些新的書籍時,就覺得中文語音輸入是可以做的。李琳山說,當時台灣剛開始有微處理機,那當時他就是用沒有什麼計算功能和記憶功能的微處理機做相關研究,雖然當時遇到很多困難,但這是有意義的。由於當年的中文打字機是用鉛字拼的,打字機有非常大的鍵盤,使用者必須要選擇要的字才能打進去,而英文只要26個鍵盤。李琳山說,當時他非常羨慕,所以才開始研究華語輸入。李琳山表示,華文是1字1音,音的總數約有1000多個,如果機器可以分辨這1000多個音,就可以輸入。不過當時技術上的困難跟資源的缺少,李琳山並沒有成功,只做到勉強證實整個構想架構是可行的。李琳山強調,現在蘋果的Siri等語音輸入系統,可以很流利的使用中文,都是跟他當年的架構一模一樣。不過現在有很多更進步的技術,像是雲端等,可以儲存許多資料。除了語音輸入有做到一定的架構之後,李琳山表示,後來他們就轉做語音搜尋,也就是語音版的Google,只要使用者用說的,機器就可以透過聲音找到Youtube上的東西或是課程當中的1句話。不過語音版的Google仍在發展階段,李琳山表示,未來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讓產業最很好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