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劉建國上午與法官洪英花、律師陳達成、曾勁元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新總統蔡英文將在520宣誓就職,依規定由身兼大法官會議主席的司法院長賴浩敏擔任監誓人,但賴的大法官任期,民國100年9月底屆滿,若由賴擔任監誓人,將產生重大憲政爭議。劉建國說,原司法院組織法遞補規定,任期中出缺而繼任者,「補出缺者」的任期只能到「原任者」屆滿之日,賴浩敏、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是遞補前大法官賴英照及謝在全的職務出缺,賴、蘇兩人的大法官任期,民國100年9月30已屆滿,卻仍任職,嚴重破壞憲法「大法官交錯任期制」。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大法官任期8年,不分屆次,個別計算,並不得連任。洪英花表示,大法官任期8年,4年改任半數,錯開改選時間,是「交錯任期制」,所謂「個別計算」,是指兩組大法官改任時間間隔4年,任期是「分組個別計算」,同組大法官應同進退。立法院去年已修訂司法院組織法,刪除遞補制規定,遞補任期可重新計算。洪英花說,這項修法已破壞憲法交錯任期制旨意,且就算已修法,賴、蘇的任期100年9月底就屆滿,到去年遞補制未刪除前,兩人的任期司法院如何解釋?

立法委員劉建國上午與法官洪英花、律師陳達成、曾勁元共同舉行記者會,質疑現任司法院正副院長賴浩敏、蘇永欽的大法官任期於民國一百年九月底就屆滿,仍繼續執行大法官及正副院長職務,破壞憲法「大法官交錯任期制」,而且新任總統蔡英文將於五月二十號就任,如果就職典禮由已欠缺大法官資格的司法院長監誓,勢必產生重大的憲政爭議。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司法院長賴浩敏的大法官任期已滿,若擔任520總統就職典禮監誓人,將產生重大憲政爭議。記者周佑政/攝影

分享 【中央社/台北4日電】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天說,司法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的任期,應承接原正副院長任期,在民國100年9月就屆滿,賴浩敏如果擔任520總統就職監誓,將產生重大憲政爭議。劉建國上午與法官洪英花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劉建國要求另以資深大法官來負責520總統就職監誓。劉建國指出,賴浩敏與蘇永欽是遞補前司法院長賴英照、副院長謝在全的大法官出缺,任期早在100年9月30日任滿,但現在仍然在執行大法官兼正副院長職務,已出現正副院長違憲在任虛耗。他舉自己為例表示,98年因同選區立委當選無效,而投入補選、並當選,當時也只遞補該立委的任期,任期和同屆立委同日屆至,並沒有重新起算的問題。劉建國說,總統就職宣誓是民主國家的重要大事,如果有違憲不合法的爭議參雜其中,將影響憲政大計。他認為,司法院應另以資深大法官充任大法官會議主席,負責520總統就職監誓,將現職正副院長排除做為監誓人,以避免爭議。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townse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